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闵行:“小”平台汇聚“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4-03-18 作者:汪磊 季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人才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依托,是引领城市发展的源头活水。为充分用好人才资源,各地相继探索人才服务工作新模式,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如何以人才服务为人才高地建设蓄势赋能?上海市闵行区给出的答案是:以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为平台,通过打造“服务综合体”“资源聚合体”和“人才联合体”,努力实现区内要素集聚、资源共享,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的构建持续赋能。

打造“服务综合体”  搭建发展“大舞台”

2022年,闵行区出台人才新政22条,宣布成立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一系列的人才举措是闵行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持续探索,也是闵行区为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的“闵行经验”。

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依托闵行区内高校、园区、企业等机构,设立人工智能、首席技术官、生物医药三大人才基地,并在区教育局、各街镇、莘庄工业区设立了15家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分院。2022年8月,新虹分院作为全区首家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街镇分院挂牌成立,此后,各分院陆续成立,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1+3+15”的协同机制逐步形成,春申金字塔人才有了集纳学习实践、科研成果转化、企业订单式培养等各类服务的专属平台。

从推出满足人才安居乐业需求的务实举措到开展增进家庭和谐关系的亲子活动,从关心人才健康的体检、养生活动到赋能人才生涯发展的研修培训,从护航企业发展的讲座分享到惠企助产的链条打造……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不断推动基地、分院与各方的互动合作,打造横向联动、纵向互通的“服务综合体”。

2023年,学院、分院累计为4962名春申金字塔人才提供服务超6万人次,实现“日日有服务、周周有走访、月月有活动”。

——解决关键小事,打通服务人才“最后100米”。

聚焦包括海外留学人员在内的外地人员来闵行干事创业阶段性住宿难等问题,闵行区依托经济型酒店打造覆盖全区的24个“菁英驿站”。七宝分院在接到通知后迅速反应跟进,在重点企业间宣传推广,让短期免费住宿服务成为引才政策的加分项;

在重点人才企业走访过程中,莘庄工业区分院了解到董妍博士因在创业初期主动提出“零薪酬”,使其不符合办理留学生落户的条件。分院第一时间响应诉求,上下联动为其提供切实可行的落户规划,最终,董妍如愿落户闵行区。

——“管家式”贴心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艾为电子入驻莘庄镇开始,莘庄分院便上门送政策、送服务,为企业解决了包括租用办公场地、建造人才公寓等一系列问题。无论是大诉求还是小问题,分院均做到立即解决,让企业专心发展;

杨龚轶凡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学成归国后,在上海注册成立上海泰则半导体有限公司,江川分院不仅为其提供赛道选择、融资渠道、产品研发等方面的专业指导,还提供了涵盖47项特色服务的“惠企大礼包”。目前,杨龚轶凡获评为春申金字塔“杰出人才”,泰则的规模也从最初的不到10人发展到如今的60余人,完成三轮融资,年营收即将过亿。

——面向企业发展实际,推出专属政策,升级服务模式。

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华漕分院聚焦企业人才实际需求,推出特色惠企政策“华十条”,涵盖教育、医疗、养老、人才、住房、就业等。新易腾集团董事长葛军表示:“作为一家消费智能研发企业,人才是我们发展的活水源头,通过‘华十条’政策,我们有10名员工享受到了人才体检服务,10名员工拿到了租房补贴。这种安置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在首届“大零号湾”国际人才月开幕式上,闵行区成立“大零号湾”人才服务联盟,聚焦人才创办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为人才企业提供法律金融、人才招聘、知识产权等全生命周期服务。2023年,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联动“大零号湾”人才服务联盟,先后举办“大零号湾国际人才会客厅”企业股权结构设计与股权激励赋能分享会、“企业商业秘密与知识产权保护”主题讲座等活动。依托“大零号湾”人才服务联盟、闵行区高层次人才服务团,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全年协同分院针对人才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精准发力解决“疑难杂症”28项。

打造“资源聚合体”  架设合作“连心桥”

开放与合作可以有效激发人才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建立优质资源共享平台是企业实现共享发展、合作共赢的重要引擎。在闵行,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打破资源流动壁垒,整合区域内外优质资源形成合力,越来越多的资源平台正在成为链接全球资源的“服务器”、引育人才和项目的“孵化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加速器”。

虹桥分院以基金小镇卡耐基校友会为切入点,发起成立全球顶尖高校校友联盟,2023年共举办12场创业交流、资源分享和学习研讨活动。校友联盟进一步扩大了人才及招商朋友圈,吸引高层次人才与创新创业项目入驻虹桥。

浦锦分院在VMO园区建立了多样化、强磁场、开放性(VMO)锦才汇客厅,全年开展锦新课堂20余场,吸引300余名人才参与。

梅陇分院依托儿科医院人才高地优势和生物医药企业研发优势,融合儿童健康发展相关产业和高端人才,打造儿童健康产业联盟。通过2023年度暑期伤害预防与急救科普体验营,普及儿童伤害预防理念和知识,让更多的家庭和儿童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认识生命的意义。

在“大零号湾”国际人才会客厅、虹桥国际人才会客厅,围绕产业技术及成果转移转化相关内容的培训活动以多种形式开展。2023年,聚焦“一南一北国际人才会客厅”,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共开展活动30余场。

通过搭建高端智库平台,打造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平台,探索高校、园区、企业联合人才培育新路径,闵行正以高标准人才认定、高质量人才自主培育两手举措夯实人才之基,实现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

秉承“一院承办、全区共享”的模式,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为全区人才搭建互动交流的活动平台。

在马桥分院,“马桥有AI”人才俱乐部的成立不仅为工作、生活在马桥的各类人才提供了交流平台,也将服务半径辐射至闵行区内其他兄弟街镇,促进各领域、各行业人才的交流合作。

在浦江分院,闵行区春申金字塔人才首届羽毛球比赛吸引了闵行区各行各业近200名高层次人才、春申金字塔人才代表参加;七宝分院承办的闵行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首届乒乓球比赛吸引区内近120名人才代表参加。2023年,学院、分院累计协同举办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系列人才活动249场。

以球会友、以赛联谊。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通过举办赛事,为人才破圈互动搭建平台,激发人才运动热情,丰富人才业余生活,提升人才在闵行的幸福感。一位参赛代表表示,活动不仅让他锻炼了身体、释放了压力,也让他与闵行之间的粘合度更强了。

2023年3月,吴泾分院承办的2023吴泾欢乐健康跑在浦江第一湾公园鸣哨开赛。两位春申金字塔人才、7组高层次人才家庭通过学院报名参赛,在春意盎然的浦江第一湾公园里留下了一路的欢声笑语。活动的免费报名参与是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发挥资源共享优势为区域内人才提供的众多“福利”之一。前不久,2024年吴泾欢乐健康跑活动报名再次开启,目前学院已收到来自73组人才家庭129人的报名申请。

在闵行,体育运动正以其独特魅力成为人才与闵行、与上海深度链接的粘合剂。

打造“人才联合体”  共创闵行新成就

在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2024年2月的人才服务月历上,有近一半的日期都被勾画了红圈,每个红圈下标注着不同的文字——

2月1日,新虹:手工制作活动;2月2日,七宝:迎新春游园会;2月3日,吴泾:迎新纳福春节市集;2月15日,莘庄:怦然“莘”动交友活动;2月20日,古美:中国宇航梦亲子活动;2月24日,学院:“闵小才”大师营第二季启动仪式……

每一行文字都约定着一场活动,而画满红圈的月历也展示着闵行区不断加码的人才礼遇。

在众多的人才活动中,Dr.G·“高”老师课堂、“闵小才”大师营活动备受人才家庭青睐。Dr.G·“高”老师课堂是学院联合教育分院打造的品牌活动,通过为区内高层次人才子女组织科普讲座,让“闵大才”带着“闵小才”领略科学的魅力,为他们埋下科学的种子,激发探索未知的好奇心。

2023年10月15日,第一季“闵小才”大师营在“雪龙2”号上圆满收官。这一季的大师营充分发挥闵行区的产业资源与高校优势,“高”老师们带领“闵小才”了解“暗物质”、认识“生物世界”,为他们揭开海洋、极地科学研究的神秘面纱。2月24日,第二季“闵小才”大师营再度开营。这一次,“闵大才”带着“闵小才”走进中国商飞,聆听国产大飞机的研发历程,亲身体验大飞机的高尖端创新成果,近距离感受几代航空人历经艰苦创业凝聚而成的航空报国精神。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培养越来越被重视,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通过组织科普主题类亲子活动,不仅增强了人才家庭的亲子关系,也有助于营造全社会热爱科学、崇尚科技、鼓励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人才礼遇不仅体现为在精准服务上做“加法”,通过“以文化人、以艺通心”的方式,闵行还让人与城交织共融,凝聚起人心的力量。

2023年6月12日晚,闵行原创人才话剧——《海创新时代》在颛桥镇文体中心兴都剧场上演。这部由闵行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成的话剧,在讲述闵行建设世界级科创湾区“大零号湾”的时代背景下,两代科创先锋商海沉浮故事的同时,也展现了闵行与人才的双向奔赴、相互成就。这部话剧是首届“大零号湾”国际人才月系列活动的压轴之作,3场巡演吸引了千余名人才观看。

除此之外,更多沉浸式的体验活动也在各个分院缤纷登场。一次探索城市的漫步之旅,抑或是一场非遗手作DIY带来的连连惊叹……让人才从历史、地理、人文、风俗等多方面感受城市的文化积淀与鲜活生命力,也让他们从中寻找自我与城市的新的连接。

打造人才生态,需要不断创新人才服务方式,持续发力提升人才服务品质。丰富多元的人才活动既是人才与人才、人才与城市交流、凝聚的载体,更见证着一个地方对人才的态度、力度与温度。让尊才识才爱才敬才的氛围成为城市吸引人才的最亮名片、最强“磁场”,让人才既能引得来也能留得下更能用得好,才能实现城市与人才的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2023年,闵行人才成就闪耀,人才与人才企业获国际奖项10项,获国家级、市级奖项282项;4位闵行春申金字塔人才上榜2023年“上海工匠”名单;春申金字塔“卓越人才”王曙群荣获何梁何利基金2023年度“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人才的成功也是闵行的成功。这成功的背后是人才服务的“绣花之功”,更是上海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全力以赴。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带队到“大零号湾”高层次人才企业走访,了解人才需求;市专窗主任亲自为人才、人才企业讲解人才申报政策和相关待遇;组织市专窗、各分窗口人才工作者参观交流……全过程、多维度的优质服务构建了“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小”平台逐渐汇聚起“大”能量,为实现城市的创新跨越发展提供关键之钥。(特约记者 汪磊 本刊记者 季昕)

来源:《神州学人》(2024年第3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